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雜談] 2017 Unity 初學者書籍購買指南

從學生時代開始就累積了不少自學軟體的經驗,
也買過很多工具書來幫助自己學習。
希望透過本文所列出幾個購買書籍的要點 ,
能夠幫助到各位正在初學 Unity 的大大門~





==================================

要點就兩個:
要點1. 初學 Unity 不要買書啦 !
要點2. 真的要買就買封面最好看的。

==================================
首先是要點1:
其實我要說的 陳間時光 大大在 這篇 都說得很清楚了。
想聽正經點的建議可以仔細看一下他所寫的文章。

大家要想想你今天買工具書的目的是為什麼?
是要學會【Unity】(甚至其他軟體)對吧?

那你應該要做的事情是在電腦前多多的跟Unity多相處吧?
就我來說抱著一本書在電腦旁、邊翻書邊用Unity
是一件【蠻辛苦、沒效率的事情】

翻書學東西我認為是個很單向的學習方式。
你翻頁,書本教什麼你學什麼,實際狀況如下:

  1.  你開書本並翻找出昨天最後看的那頁
  2.  "如何透過鍵盤移動物件",你翻著這個章節看了一分鐘試圖記住步驟
  3. 你的目光回到了螢幕,並按照書本教的Step by Step執行 ....
很正常的用書學軟體過程對吧?
但是對我來說這樣的流程非常沒效率。

已上面的狀況為例 "如何透過鍵盤移動" 物件有很多方法可以達成。
如果只是看書你只會其中一種。

強調一下只會其中一方法不是件壞事情,
但是【當一件事情有兩三種解法都可達成某項效果時】,
你可以透過觀察這兩三種方式之間的差異,
來更理解這個系統是怎麼運作的。

透過【網路搜尋】的方式可以瞬間找到七八個教學,
你可以更快速的學會 Unity、C#、MonoBehaviour 的運作概念。

雖然【網路搜尋】比起翻書的好處我可以寫上七八個
例如:比買書省錢、比買書方便Copy程式碼、比買書方便隨時查閱 ....

但是我想強調一個一般人不太會提的一個觀點:
你買書只不過是買個安心而已


=========================================== 
 接下來帶到要點2
如果聽了我極度個人觀點的解釋後
你還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想買本書。

那我相信你只是被過往傳統教育模式綁住了
認為【買本書學會比較好】。

我以前也都是會買書學東西的(例如 Flash、3Ds Max、Javascript)
而這些書最後的下場也只是證明了我是買心安的,
真正讓我學會的東西大多都是來自網路的

所以既然非買不可
就選本封面漂亮擺著看起來順眼的書吧
當作書房的飾品也不錯....

=========================================== 
最終補充:

學習某項事物時我還是會買書。
但現在只會購買【講述概念的書】:就是不需要跟著實作就可以的那種書。
例如: 無瑕的程式碼大師談遊戲劇本與角色設定

P.S1 不過這些書不是針對初學者的
P.S2 初學者請用網路用力學....大家逛Blog學軟體時不懂可以留言啊!

4 則留言:

  1. 哈哈,我非常的同意。其实你提倡的方法是:提出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实践解决方案。
    目前我也是用的这个思路来学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就是這個步驟來學習東西。

      我在想,為什麼【提出問題-》找到解決方案-》實踐解決方案】會比較有效率呢?
      我目前想到的答案是:反饋快。

      因為一般我們要確認我們學習是否有效,就是看問題能不能解決。
      但是問題有時候不會立即出現讓你驗證(例如學英文,你不會一學馬上用....)

      若是反過來先有問題再去學習,那你的學習成效就有立即的反饋了。

      刪除
    2. 所以这样看来,学习可以分为两大类:从问题出发的习,和以积累为主的学习。反馈快,成就感高,学习的心态美滋滋。(这好像正好是游戏的设计理念,哈哈)

      刪除
    3. 人類所有的行動都是跟遊戲相關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這個行業。
      遭遇問題並嘗試解決問題,這不就是遊戲嘛?

      只是在遊戲世界中,問題與解決方式常常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並且一個優良的遊戲會設定好是當的反饋機制使人樂於接受更困難的問題挑戰。

      所以我認為阿德勒對於教育的看法是對的:教育就是讓對方學習獨立解決問題
      而身為指導者(或是老師?),最重要的應該是陪伴。

      我覺得本Blog就是來陪伴大家學習的(害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