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雜談] 可怕的 MonoDevelop


因為某些緣故,這幾天再度試著使用 MonoDevelop 編寫 C# 。
遇到許多莫名其妙的BUG、邊寫邊血壓上升。
簡單整理我遇到的困擾,並列出在 Visual Studio Code 的狀況。

又是一篇 VS code 推廣文
因為某些緣故我必須使用Unity 5.3.2f1做開發。因為有地方的電腦教室打死不升級
由於這個版本是2016年1月28發布的,教室的Unity一年不升級也太扯是要學生學舊東西?
那時候 *Visual Studio Code 還沒發布第一版 (2016年4月14日),*以下簡稱 VS code。
所以兩個軟體似乎有點不支援,
我在 VS code 編輯C# script時不會跳出代碼提示。

我只好改用預設的 MonoDevelop
下面列一下我不習慣的點:

  1. 編碼後的錯誤提示方法很怪
    • 直接舉例,Vector3底下有個方法叫做Distance
    • 當我們改成小寫的distance會發生組譯錯誤。
    • 在MonoDevelop是會提示沒錯...但他的提示方式是用【變色】
    • 但是這樣實在很不明顯,在VS code 是用 【紅色波浪底線標示】
    • 最怪的是 Monodevelop 在文法結構上錯誤的地方的確用紅色波浪底線標示。
  2. 沒有快速搜尋功能
    • 在VS Code,雙擊一段 code 文字可以快速搜尋相同的文字。
    • 快速收尋的結果會用顏色標示於右側的卷軸上。
    • 就像下圖,我想知道這個文件中那裡有isMonster這個變數:
  3. 沒辦法快速跳至 方法(method)
    • 在VS code,按住Ctrl然後點擊變數或是方法
    • 他可以預覽該變數或方法的原始碼
    • 也可以快速跳到對應的起點。
  4. 沒有辦法存檔時,自動編排格式(Auto format)。
  5. 有時候無法貼上別的文件或網頁的程式碼。

另外沒有按Shift+Enter就可以在程式碼尾端加入;的功能...
不過這個在VS code 也是額外插件才有。

平衡一下
我看MonoDevelop網站,最新版本是 6.1.2.44  連結
也許我上面說的 BUG(第四點無法貼上程式碼)已經修好了。
但是我這幾天更新的 Unity 5.6 內附的還是 5.9.6 。

[後話]
為了看 VS code 是何時發佈的,我簡單看了一下微軟的 Github 。
發現 VS code 從2015年11月第一次release版本到本文撰寫的今天,
已經有 一萬千多次 commits,共有 兩百七十二 個 Contributions !
這是多麼可怕的軟體 迭代次數 協作人數 阿 !

聽說 VS code 在初期也不並不好用,並且在一開始速度也不快,
但在程式碼開源的狀況下,已急速的方式迭代軟體版本,
我們也才能使用到又穩又快速的編輯軟體。

P.S GitHub 推出的 Atom 更誇張,有三萬次的 Commits、三百五十的 Contributions!
P.S 也許過不久後會看到我寫一篇 "為什麼我從VS code跳槽到 Atom " 的文章與不一定。


[延伸閱讀]
微軟擠下 Facebook,成為今日 GitHub 開源貢獻人數 No.1
為什麼我從 Sublime Text 跳槽 Visual Studio Code


對了,為什麼不用VisualStudio咧?
一張圖告訴你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