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心得] 學習程式的過程中,如何保持自信




最近我嘗試了一下解程式問題的網站(LeetCode)。就像解數獨一樣,我花了很長時間並努力地終於解出了一道題目。最初我認為自己寫的程式碼還不錯,直到我把這個問題直接用ChatGPT去寫後。看到他瞬間產生優美而高效的程式碼,相較之下,我的程式碼真是夠醜陋的。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和同學在黑板前解數學題的日子。我看到別人寫得又快又好,而自己寫得卻慢而且醜陋。這種感覺讓我沒有自信,也不想再碰數學了。然而,在學習程式設計的過程中,很多人也會因為看到別人表現比自己好而放棄。但實際上,這只是每個人學習節奏不同的原因。


例如我在讀書期間並不順利,我的記憶力很差,而且很難集中注意力。總覺得自己學習能力不好或者就是比較笨。但在大學和工作階段,只要是我對自己感興趣的東西自學,其實也學得出奇的順利。


因此,學習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不同的體驗。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學習風格和節奏,因此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可能因人而異。有些人在聽講義時能夠專注並快速掌握知識,但也有些人則更喜歡通過閱讀書籍或者看錄播課程來學習。


當你發現自己與大多數人的學習方式不同時,很容易感到沮喪。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比別人笨,或者不適合這門課程。然而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式,只是需要花點時間去找到它。


如果你感到困惑,可以嘗試一些不同的學習方法,例如拓展你已經學會的知識、加入學習小組、找一位老師指導等等。還有一些學習技巧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學習,例如記憶提示、簡化注意力等。


同時,也不要忘記在學習過程中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和空間。當你沒有被比較壓力和限制影響時,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學習,這樣效果會更好。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知道你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並且不斷努力去發掘它。

5 則留言:

  1. 山姆有接案子嗎 我學校有作業要交你會接嗎 有連絡電話嗎

    回覆刪除
  2. 光是能這樣繼續更新,我就覺得很利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更新的很勤勞,是因為覺得自己寫得還不錯。
      現在都有點羞於貼出自己拙劣的程式碼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