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雜談] 最近學什麼? 自學程式的雜談





【結論】

  1. 最近在學 S.O.L.I.D 原則、設計模式、C# 抽象層的功能、UML
  2. 然後發現 Notion 超好用,很輕鬆就整理起我正在學的東西


【起因】
我最近跑去面試了程式工作。
雖然對方願意給我這個菜雞跟現在主企劃職差不多的薪水,
但因為總總原因考量下還是沒去 (我很想去,嗚嗚)

面試後發現自己很多的不足之處,
就是抽象化的功能根本沒在碰。
就是什麼 interface、abstract、visual、override

還有對方要我畫出程式的架構圖我也不會
因此有了上面的結論:開始學吧!

【雜談】
簡單說一下我的經歷。
大學時讀的是多媒體與遊戲科學發展系,

也就是只要跟遊戲相關的東西都學的遊戲系。
雖然可能什麼都懂一點,
但是會比較淺一些。
然後大家各自發展自己的愛好。

其實大學時我就喜歡寫程式了,
甚至研究所論文也是寫程式相關的。
但是一直覺得自己不是正規程式科系出生的,
也就不是這麼認真的想往程式之路前進。
(覺得自己弱,也真的弱。)

會開始寫程式,
其實算是逃避心理發作(突然切到很心裡話的事情了)
那時候我專案進度不佳被換下主企劃,
心裡很不開心時不知不覺找上寫程式這個愛好。
就是內心想:哼~拎北以後寫獨立遊戲吧。
於是開始寫javasciprt+PhaserJs。

不過開始寫Unity並更新這個Blog,
是後來我又當回主企劃間,
我的左右手說要離職去學Unity。
他還是離職我也真的開始賭氣自學。
( 現在想想他也是要逃離這個超長工時的MMO企劃環境吧)

現在基本上要我寫什麼東西功能出來,
我都不會覺得太困難。
稍微想一下就大概可以做出個樣子了。

甚至後來為了養家,我接了很多 Unity 程式的外包案。
也是順順利利大家都開心地完成結案(三年下來大大小小的應該有20~30件案子了吧)

我還以為自己很會寫,
但其實這些案子都不算大,
不用多人協作並共通長遠維護。

去面試後才大大的提醒我,
還有很多知識應該好好補足。

不說了,我要去看我買的課程了。
Programming Design Patterns For Unity: Write Better Code

1 則留言: